文化旅游学院“书记班会”畅聊考研和心理健康

  • 2021.06.03
  • 学院动态

文化旅游学院“书记班会”畅聊考研和心理健康

按照学院“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学院“书记班会”在前期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于5月30日组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于龙教授,团委书记王爽老师分别在2019级和2020级各班开展考研经验交流和校园常见心理健康两个主题班会。

在2019级各班,于龙介绍了学院2020年考研情况,指出学生在考研备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他以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为例,引出考研的价值,他指出,考研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提高学历,更在于提高眼界与见识,通过考研可以接触到一个更高的平台,认识更优秀的人。在分享考研感悟后,于龙以几位考研成功的毕业生为案例,鼓励学生们,通过考研,可以在就业过程有更多的选择权,他希望二年级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做好职业和人生规划,形成考研的目标,通过考研的过程,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通过学习提高人生追求的价值目标。

在2020级各班,王爽以5月在全校组织开展的“感悟生命 追寻幸福”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作为导入,向同学们介绍了培养正确心理健康观的重要性。在班会中,专门邀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李霞老师,给同学们开展了校园心理健康知识的讲座。在讲座中,李霞以学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为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人际关系紧张、学习动力不足、如何正确应对压力等常见心理问题。李霞鼓励学生们,要在校园生活和学习中,正确悦纳自己,要寻找合适的学习方法,在人际交往中,要善于作“倾听者”,也要能作“倾诉者”,要大胆开展社会实践,通过实践丰富认知,做一个受人欢迎的人。

两场“书记班会”的组织,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采取学院领导和特邀嘉宾的方式开展,在班会中,开展优秀毕业生考研经验分享与交流,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切实增强了主题班会的效果。

(赵萌萌  李岚  子林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