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概况 —
首页  >  学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 研究院简介

  

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是经曲靖市人民政府批准,以校政合作方式,由曲靖师范学院与曲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组建的实体研究机构,为全省地州市第一个产业发展研究机构。2016年10月28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在曲靖市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上为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授牌,2017年3月9日在曲靖师范学院揭牌成立。研究院依托曲靖师范学院人才资源优势,遵循专兼职、国内外、产学研相结合的原则汇聚人才,聚焦曲靖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难点提供决策咨询、项目策划、人才培训等服务。

研究院成立以来,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曲靖师范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发展态势良好,取得了国家旅游规划设计丙级资质;获批云南省体育旅游研究基地;承担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市级科研项目7项;申报获准立项国家旅游扶贫规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云南省哲社规划办“新时代新乡村新风俗”研究专项项目1项、云南省教育厅项目1项;发表论文14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1篇;获得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科研论文优秀奖1项、云南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曲靖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3项、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1人次、云南省社科管理工作先进个人1人次。在社会服务方面,编制完成《2016年曲靖市旅游产业发展报告》与《国际国内旅游产业投资企业目录》;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337526910\QQ\WinTemp\RichOle\FMJRWT]C9[Y5I8`@%H$S_80.png承接完成曲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委托的旅游发展基金考察工作与“魅力中国城.曲靖最迷人”在曲靖师范学院的投票活动,积极做好了“曲靖旅游惠民卡”在曲靖高校的发放工作;承担完成了沾益区导游人员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富源县古敢乡旅游项目创意策划工作,陆良县三道沟项目以及双合农业产业园项目的规划策划咨询工作,宣威市火腿美食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策划工作,曲靖市东山镇砂锅寨民族村寨规划设计工作,麒麟区加纳旅游资源开发管理研修班的交流学习工作和景区讲解员考核评审工作;圆满完成国家文化旅游部安排的旅游扶贫专项规划《滴水河村旅游扶贫总体规划》及《金满村旅游扶贫总体规划》两个项目;成功承办了“2017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体育旅游馆系列活动之体育旅游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云旅四季论坛之春季马龙论坛,组织编撰好了《马龙发展全域旅游决策咨询报告》;圆满筹办了首届“珠江流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 第三届“西江旅游论坛”暨第二届“珠江流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承接举办好了曲靖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设计创意大赛。

  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曲靖师范学院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校政合作、校地合作的现实途径,为我校人文学院、城市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服务地方搭建了平台,为人才培养聚焦了方向,为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目前,我院根据功能需要初步设置的规划设计中心、旅游培训中心、决策咨询中心、旅游数据研究中心、体育旅游研究中心五个机构中,有三个中心的建设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规划设计中心取得丙级旅游规划资质,体育旅游研究中心获批云南省体育旅游研究基地,决策咨询中心推出了多项咨询报告。管理体系逐步完善,为后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两年的发展过程中,研究院不断凝练了研究方向,今后将朝着体育旅游、研学旅行和资源开发三个方向努力服务好政府的决策咨询、行政部门的问题解决以及市场主要新业态的培训,为曲靖市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