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专家服务团助力宣威旅游扶贫

  • 2019.09.06
  • 学院动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906102701.jpg

  9月4日至5日,根据曲靖市专家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曲靖市专家服务团第二团第五组在朱海燕教授的带领下,深入宣威东山恰德村、芙蓉村、杨柳可渡村开展调研及帮扶工作。服务团与宣威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深入了解宣威市旅游扶贫的现状和需求。同时,在各乡镇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专家服务团了解帮扶村寨的基本情况,初步提出了帮扶意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906103055.jpg

     恰德村异地搬迁点

  东山镇恰德村属于高寒冷凉山区,目前已经完成贫困户异地搬迁,完善了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发展了蓝莓、金桃等农业支撑项目。通过调研,专家服务团提出恰德村急需打造乡村旅游核心吸引物,可以通过蓝莓、金桃等农业项目,以农旅融合途径,初步打造蓝莓、金桃为主题的采摘、观赏类节庆活动,吸引周边游客。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906103101.jpg

    芙蓉村彝绣坊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906103111.jpg

  芙蓉村农家乐和民宿

  东山芙蓉村是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以彝族文化为核心要素的节庆活动,每年可接待周边游客2万余人,乡村旅游发展态势良好。根据调研情况,专家组提出要让游客“既要玩得好,也要留得住”,进一步完善民宿等游客接待设施,创新旅游商品等,并围绕周边小石林等自然生态资源开发骑行、露营等旅游项目,促进游客消费选择。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906102705.jpg

    杨柳乡可渡村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906103115.jpg                                                                                                                  勘察可渡村旅游资源

  

   杨柳乡可渡村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有古驿道、炮台、烽火台、诸葛大营、古戏楼和摩崖石刻等丰厚的文化资源,已经编制了旅游规划,连续开展了多届山歌节,吸引了贵州等地村民参与,但因交通及项目资金等问题,暂未形成乡村旅游态势,目前,宣威至杨柳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预计还需2年通车。专家组提出可渡村可打造以文化资源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按照各类文化遗址、遗迹,结合旅游规划项目,提出游览精品线路,讲好可渡故事,保证高速通车前,形成旅游接待的基本条件。

  




                                                                                                                                                                                          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

                                                                                                                                                                  2019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