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学院简介

  • 2023.06.22
  • 招生就业

文化旅游学院简介

 

曲靖师范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成立于2020年7月,现有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酒店管理、广告学共4个本科招生专业。学院是一个综合性突出、开放性显著的以促进城市化发展为己任的教学单位。学院现有3S技术实验中心1个,自然地理实验室2个,酒店管理专业实训中心1个,城乡规划专业实验室1个,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个。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39人,有硕士(含)以上教师34人,教授4人、副教授7人、高级讲师1人、中教高级1人、讲师1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全院教师的33.35%。教师爱岗敬业、素质优良,有云南省“优秀教师”1人、“云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高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红云园丁奖”获得者1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学带头人”1人、“优秀教师”2人、“优秀教学奖”获得者4人、“教学新秀奖”获得者1人、“科研工作先进个人”1人,120余人次获学校其它表彰。授课教师中既有来自内专任教师,也有来自校外、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专任教师中“双师”素质和有企业经历的教师比例、专业教师中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比例符合课程性质和教学实施的要求。

教学科研能力持续提升:近年来,多名教师在云南省高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学校教学比赛中获奖,1人获学校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3次获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管理学》、《水文与水资源学》、《人文地理学》、《地貌学》等8门课程现已建成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优质课程。完成了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7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4项、市厅级项目40项、校级项目22项。出版专著7部,主编(参编)著作2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2009年以来,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地理科学专业学生考硕人数逐年增加,2016年考研上线率达26%。在“创青春”2014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学院2件作品分获云南省金、银奖,并有1件作品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6年,在“云南启迪杯”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决赛中,1个项目获云南省金奖;在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学院1个项目获国家级铜奖。2016年以来,共有100余名同学获全国各专业学会(研究会)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近150人在全省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多件作品在云南省“挑战杯”科技创新比赛、云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云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2016年以来,学院共有75个项目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国家级立项、23个项目获省级立项。

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学院在培养大批服务城市建设管理人才的同时,与中海达、南方测绘、云南地源勘探科技有限公司、石林国际大酒店、丽江铂尔曼酒店、会泽县畜牧兽医局等30余家省内外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同时有效整合校内外各种资源,致力于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重大管理问题研究,承担了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云南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协调发展研究》、《加快培育曲靖经济增长新动力研究》、《曲靖生态城市建设路径研究》、《曲靖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研究》、《曲靖市城市空间发展研究》、《人粮关系视角下的曲靖粮食安全研究》等项目研究,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建言献策,切实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