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专业基本情况

  • 2023.09.15
  • 招生就业

地理科学专业基本情况

曲靖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办学始于1996年招收的第一届专科生,2005 年正式开办本科教育。办学25年来,全体师生踔厉奋发,现已是学校优势专业,培养优秀中学地理教师的基地。本专业秉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能力为本位、以实践为依托”的办学理念,扎根曲靖,服务云南,培养适应城乡教育需要的“品德优、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后劲足”的高水平应用型地理师资。20215月被列为曲靖师范学院培育学科;20223月被列为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科目。专业特色优势明显:

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地理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5人、硕士生导师1人、双师型教师4人。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级出版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2项;教师队伍中有云南省 “最关爱学生班主任”1人,曲靖师范学院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1人、曲靖师范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1人,曲靖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1人,7名教师先后获得“红云园丁奖”,4名教师获“优秀教学奖,5名教师获评“优秀共产党员”;聘任中学地理一线骨干教师6人为本科生开展师范类课程的教学与学习指导。

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凸显师范本色。在实践教学整合与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构建了由公共实践、专业方向实践和综合创新实践等三大模块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以能力培养递进原则为主轴,形成通识实践、见习实践、毕业综合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创新与创业实践、课内实践课程、课程设计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现专业自有实验室6个,2020-2021年使用量4459人次,校内共享实验室8个,专业实习基地15个,专业见习基地4个。依托学校的曲靖市教师发展中心,合作建设地理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培养地理卓越师资,合作进行教学研究,实现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教学内容与一线教学实际有效衔接;通过演讲比赛、舞台技能训练、师范技能训练大赛、大学生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校内试讲等方式 ,不断提升学生的师范技能。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专业秉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能力为本位、以实践为依托”的办学理念, 100余名学生参与到教师科研项目中,教师指导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5篇。同时,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竞赛,帮助学生成长,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32项,获得云南省“互联网+”和“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奖励7项,其中1项荣获国家级“创青春”创新创业实践组银奖;专业学生在“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人、国家级三等奖3人。专业毕业生扎根云南、服务滇东北,并主动“走出去”在江苏、广西、四川等省区就业,历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典型,如梁海艳博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太雁鹏、陈国方等毕业生在陆良一中、会泽茚旺高中已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

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凭借专业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教师主持或参与曲靖市发改委项目10余项;依托校政合作平台——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组织16名教师参与市委组织部组建的专家人才服务团助力乡村振兴,到宣威、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罗平县、富源县、会泽县围绕文旅融合开展服务工作;积极推动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市科技局开展合作,为曲靖市国土空间设计建言献策;参与 “曲靖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曲靖美丽县城建设”等调研活动;参与曲靖师范学院挂包帮扶贫点会泽县者海镇拖木村的规划建设;参与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

地理科学专业现已基本形成专业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亮点的良好发展态势。是曲靖以及滇东北地区中学地理教师培养的基地,已经成为学校开展合作交流、社会服务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