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的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结果揭晓

  • 2018.10.19
  • 学院动态

在10月19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届“西江旅游论坛”暨“第二届珠江流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由我院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承办的曲靖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结果揭晓,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琼芬,我校党委书记李永勤,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劲松,桂林旅游学院副校长王文等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根据《曲靖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方案》要求,我院自2018年6月15日向社会各界征集参赛作品,截至2018年9月10日共征集到134组223件符合主题的参赛作品。在市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和云南君畅律师事务所律师全程见证下,经专家初评、网络投票和专家组终评,共评审出通过此次大赛创新设计的旅游商品金奖5件、银奖12件、铜奖19件、入围奖14件,已投入市场的旅游商品“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文创类)”10件、“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综合类)”10件、入围奖30件。此次,曲靖师范学院师生参赛作品共15件,经过评比,共有9件作品获奖,其中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3件,曲靖十佳文创奖1件,入围奖2件。

开幕式上,曲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谭增权宣读了曲靖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获奖名单,农特类产品《凤凰谷青头菌》,文创类产品《金丝红釉侧把壶套装》、《曲靖名片系列》和其他类产品《乌木毛耳抖1》、《静》5件旅游商品获得金奖;已投入市场的《“爨品”爨文化系列文化产品-笔记本》、《柴烧窑变蓝莓瓶》等10件旅游商品获“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文创类)”称号,《“醇自然”罗平菜油一级、四级铁盒(红)》、《阿诗玛牌曲靖韭菜花(大)》等10件旅游商品获“曲靖市十佳旅游商品(综合类)”称号。

论坛期间举办了曲靖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展销会,来自珠江-西江流域的云南、贵州、广西、广东和全国50多所高校和旅游科研院所的180多位专家学者观摩了展销会,设计者们走心的设计,精彩的创意吸引省内外专家学者的目光。一走进展销会现场,罗平小黄姜制造出的生姜洗发水、姜茶,宣威火腿以及云腿月饼、阿诗玛牌韭菜花、水族吞口、壮族披肩等富有曲靖特色的展品呈现在大家面前。省外的专家学者们一会儿走到宣威火腿摊位前咨询制作工艺和曲靖饮食文化特色;一会儿又来到斑铜展品面前了解制作手法;还有的参赛者热情地邀请专家们品尝曲靖特色美食黄豆腐;更有鱼游四方系列展品,走心地用陶土烧制出鱼的样子,让曲靖的鱼化石“复活”,制作出包装设计体现曲靖鱼化石文化的味道鲜美的麻辣小鱼供专家品尝。展出的很多商品都让专家们眼前一亮,如参赛者们所言:“将曲靖地方文化和地方特色融入创意中,承载了无限美好的寓意,让游客们不仅带着曲靖元素的商品回家,更想让游客们带着对曲靖的眷恋回家,通过有曲靖地方特色的商品让更多人了解曲靖的风土人情,深深爱上曲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