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成功承办“首届珠江流域旅游发展” 高峰论坛

  • 2017.08.18
  • 学院动态

8月17日,由中共曲靖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曲靖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曲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承办,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暨中国旅游研究院昆明分院、曲靖高校社会科学联合会协办的曲靖市首届“珠江流域旅游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召开。本次高峰论坛以“创新发展、全域旅游”为主题,来自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浙江、湖北和澳门等地的专家学者、滇黔桂三省区第三届南盘江流域发展高峰论坛代表、滇中城市圈五州市代表、曲靖市各县(市、区)分管旅游的领导及主管部门等聚集一堂,共同研讨珠江流域全域旅游创新发展大计。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有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广西壮族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沈德海,贵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宗严,曲靖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和亚宁,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卓,曲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展宏斌,曲靖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军等。

和亚宁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和亚宁表示,曲靖的基本情况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历史悠久的文化之城、区位优越的枢纽之城、资源丰富的生态之城、基础厚实的工业之城、独具特色的农业之城、休闲宜居的旅游之城。长期以来,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产品单一、文化挖掘不深、高层次需求供给不足,离旅游强市的标准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此次论坛的召开,一定会助推曲靖打造成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发展速度,一定会为珠江流域旅游协同创新发展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撑。

云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为论坛做主旨发言。广州大学旅游研究规划策划中心主任、教授肖星通过体育旅游发展的路径指向和案例启迪,分享了如何以体育赛事与休闲运动的拓展、小众与大众市场体育旅游产品的开发、城市体育场馆与体育特色小镇的并举三个要素去推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云南省旅游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教授范德华以旅游新常态:大众旅游与全域旅游的视角分析了当下大众旅游与全域旅游的特征,以打造云南旅游再辉煌的路径及方式。曲靖市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臧国书通过对“珠江流域”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所占比例的数据分析,以创新旅游综合体制及加强全域旅游规划工作、加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及全面创造和谐旅游环境、培育旅游业态、共建共享四个方面提出了全域旅游下政府如何精准发力的几点建议。

开幕式期间,王卓副市长主持论坛开幕式并宣读相关表彰决定,和亚宁、展宏斌、李建军等与会领导为论文获奖代表颁奖。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分组开展滇中五洲市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高原体育与旅游创新发展论坛、生态文化与全域旅游发展论坛等分论坛研讨,并前往曲靖爨碑博物馆、沾益珠江源风景区进行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