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 2023.09.15
  • 招生就业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一、专业的产生背景

曲靖师范学院最早于2005年开设地理科学本科专业,随着曲靖师范学院办学水平的不但提升、本专业师资队伍的不断壮大、科研和服务地方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作为云南省第二大城市的曲靖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方面人才的强烈需求,于2012年申报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建设,并获准于20139月开始招生第一届该专业的本科生。

二、专业定位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它涉及地理学、规划学、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内容。其主要研究内容为通过城乡规划与管理,合理利用资源和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专业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基本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综合素质高,具备较高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具备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具有创新、协作意识,具有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备初级创业能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立足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能够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在规划公司、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产生背景:协调人地关系,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是以人口、资源、环境与区域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应用、管理为内容的基础性与应用性相结合的专业。它涉及地理学、规划学、测绘与地理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内容。其主要研究内容为通过城乡规划与管理,合理利用资源和环境,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该专业培养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基本理论扎实、基本知识全面、基本技能熟练,综合素质高,具备较高的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综合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实践能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具备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与文字表达能力;接受良好的科学思维,具有创新、协作意识,具有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备初级创业能力,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立足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能够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在规划公司、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